您的位置:民生安全 > 文章详情

安全用电防护指南

来源:润缘控股 编辑:润缘控股 时间:2022-09-02 10:58:55

安全用电防护指南


       每年夏季高温天气,用电高峰来临,各地城市的电力负荷超载严重,随之而来由于电器线路和电器设备故障引发的火灾也频频发生。


       为此,润缘消安小卫士提醒广大的市民朋友们,一定要注意电器使用安全,做好电气安全防护工作。以下是消安小卫士梳理的安全用电防护指南:


一、电器线路故障引起火灾的几种情况和处理方式:


1、线路绝缘不良,导线发生短路,短路点产生电火花和电弧,引起燃烧;


2、电载超负荷,导线中通过的电流大于安全电流值,使导线升温,当超过可燃物的燃点时,就可能引发火灾;


3、由于线路连接接触不良,导致发生升温和打火现象面引起火灾。


       电气火灾发生的前兆,要特别引起重视:电线因过热首失会烧焦绝缘外皮,散发出一种烧胶皮、烧塑料的难闻气味。所以,当闻到此气味时,应首先想到可能是电气方面原因引起的。如查不到其他原因,应立即拉闸停电,直到查明原因,妥善处理后,才能合闸送电。发现电器设备冒烟或闻到异味时,要迅速切些电源进行检查。


二、日常安全用电“三不要”和“三专业”:


1、不要私拉乱接电线。私拉乱接是违反用电制度的,在安装上不符合要求的,容易出事故。2、不要用湿手、湿布擦带电的灯头、开关和插座等,容易触电伤人。


3、不要超负荷用电,空调、烤箱等大容量用电设备应使用专用线路。


       安装电气设备和电灯等用电器具时,应由电工进行安装,做到“专业安装”;在使用中,电气设备出现故障时,要由电工进行修理,做到“专业修理”;烧断保险丝或漏电开关动作后,必须查明原因才能再合上开关电源,任何情况下不得用导线将保险短接或者压住漏电开关跳闸机构强行送电,保险丝断了不要用铁丝、铜丝、铝丝代用,做到“专业处理”。


三、安全用电常态化:


1、了解电源总开关位置,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断总电源,遇有家用电器着火,应先切断电源再救火。人走断电,用毕断电,停电时也要临时切断电源。


2、用电设备不使用时应尽量断开电源:房间内无人时,饮水机等电器设各应关闭电源。


3、不要在电线上晾晒、搭挂衣物。电线破损、断落时,千万不要触碰,应及时断开电源,然后速找电工修理,要选用合格的电器,不要贪便宜购买使用假冒伪劣电器、电线、线槽(馆)、开关、插头、插座等。


4、打雷时,要关好门窗,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手机或上网,将拔掉家用电器的电源以及电话线、电视闭路线等可能将雷电引入的金属导线。


5、发现有人触电,不能直接接触触电者,首先要断开电源或用用绝缘体如干燥的木棒挑开电源,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切忌在电源末与触电者分离的状态下拖拉触电者。以免连环触电。


6、学习必要的触电急救措施


(1)安全切断电源:关闭电闸或者保障安全距离的前提下用干燥木棍或竹竿等(绝缘体)挑开高处垂落的电源线。如遇高压线,避免产生跨步电压,保持在20米以上的距离处理电线。


(2)拉开触电者:如果环境无法实现切断电源,需要用绝缘物品挑开触电者和电源的接触的肢体。如果触电者趴在电源线上,可以用干燥绝缘的绳索或布袋套在触电者的身上,将其脱离电源,救助过程中施救者一定注意自身安全。


(3)触电者触电后可能会出现精神紧张、面色苍白、表情呆滞、呼吸及心跳加速,严重者会出现抽搐、昏迷、心脏停搏和呼吸停止的情况。施救者可以用力拍打、呼喊触电者,观察其有无意识,同时用手指在触电者鼻前感受是否有呼吸,以及触摸触电者的颈动脉搏动是否存在。当检查发现触电者出现抽搐、意识不清、呼吸及心跳停止时,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4)对于呼吸心脏骤停者要立即给予心肺复苏,也就是给予人工心脏按压,而且抢救时间要适当延长。对于心脏跳动尚存在,但呼吸微弱,不规则,甚至停止的触电者,要给予口对口人工呼吸,直到医护人员赶到。


       安全用电关系到千家万户,我们一定要加强用电安全意识,从身边用电小细节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润缘消安小卫士也会一如既往的发挥润缘城市安全综合监管平台对用电安全隐患感知预警的技术优势,守卫城市居民和企业的用电安全。



以科技
为平安
Runyua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获取方案
获取方案
完善信息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和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