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项目实例 > 文章详情

西湖区全域感知数智化项目产品篇——智慧电感篇

来源:润缘控股 编辑:润缘控股 时间:2022-09-02 09:32:36

西湖区全域感知数智化项目产品篇


  ——智慧用电


       随着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物质生活水平需求的不断提升,电气新设备层出不穷、花样繁多、良莠不齐,对既有电气线路的安全性提出严峻考验,使用者缺乏必要的用电常识及易忽视日常电气线路和设备的规范安装及使用,加之内电气线路和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技术复杂、隐蔽性高、难度大,以致因电气设备使用管理不当及电气设备或线路引起的火灾,已成为危害生命财产安全的新的重大社会问题。


  电气火灾一般是指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电设备出现故障性释放的热能;如高温、电弧、电火花以及非故障性释放的能量;如电热器具的炽热表面,在具备燃烧条件下引燃本体或其他可燃物而造成的火灾,也包括由雷电和静电引起的火灾。


  在这些常见的引发电气火灾的电气故障的主要类型中,短路及过载又占了近80%,因此如果智慧用电系统能得到广泛的推广及运用,彻底杜绝短路及过载而引发的电气火灾的隐患的话,现有的火灾发生率将有可能降低20%左右。


  城市安全电气火灾管理工作存在以下痛点和难点:


  1、用电安全隐患排查难,缺少有效的技术手段


  (1)电气火灾主要形成因素


  电气火灾是指电能通过电气设备及线路转化成热能,进而成为火源所引发的火灾。主要表现为:线路过载、高温、漏电等引发的电弧或电火花、导线设备自燃等引燃周围可燃物或气体而导致的火灾。


  (2)电气火灾隐患特性


  隐蔽性:电气线路通常敷设在隐蔽工程内(如吊桥、电缆沟内),出现线路破损、漏电、线路过热等隐患很难肉眼观察到。


  动态性:随着时间,线路中设备的开启或关闭等运行,用电设备的增加,用电环境的改变,电气线路出现隐患的概率逐渐增加。


  持续性:一旦设备或线路出现了安全隐患,只有断电后才会消失。


  广泛性:在电气系统中,从高压到低压,从线缆到电气设备,用电的地方都会存在电气火灾隐患。


  (3)传统的用电安全管理弊端


  由于电气线路隐患存在广泛、隐蔽、持续、动态等特性,常规的电工巡检和排查工具、方法都无法做到线路全面的监测和24小时持续监测,更不能在隐患事态进一步升级的关键爆发阶段实施有效的处置,所以专职电工也无法完全消除电气火灾隐患。


  2、用电安全隐患监管难,缺少合理的监管模式


  用电安全的专业性要求较高,同时由于新技术、新型用电设备的不断涌现,监管难度越来越大,对保卫科室的监管压力也逐渐增大。


  城市安全电气火灾问题的解决方案:城市安全综合监管平台+智慧用电感知设备


  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是指通过物联网技术对电气引发火灾的重要因素(剩余电流、温度、电流、电压、漏电等)进行不间断的数据跟踪与统计分析,实时发现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在一些极端情况下可配套带断电功能的断路器及手机APP实现远程切电,防止电气火灾的发生,该服务系统将发现的安全隐患即时向用电单位管理人员及应急管理服务站发送预警信息,指导用电单位开展治理,最终达到消除潜在安全隐患的管理系统。


91b52dbeefa272a1cad437f7f9670cc.png


  (1)核心作用


  1)电气火灾隐患的彻底曝光,实现隐患监管;


  2)有效防止漏电,过流、温度、电压等发生的火灾;


  3)通过专业的第三方社会化服务(应急管理服务站)实现隐患监管、隐患排查,从而消除隐患。


  (2)系统优势


  1)移动互联网+用电安全的典型应用;


  2)能防止绝大部分漏电,过流、温度异常、电压类电气火灾的发生;


  3)充分体现“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理念;


  4)是用户、政府监管与防范电气火灾的有力工具。


840e43ed368d940840bf9582cc5ca7e.png


  (3)安装后的优势


  1)24小时不间断监管,大数据分析安全隐患(在线监测装置)通过传感器对配电回路的电压、电流、漏电、温度、电能等参量进行实时监控,同时通过内置的无线通信模块将数据实时上传至智慧安全管控平台,进行大数据分析统计,让电气隐患无所遁形。


  2)彻底杜绝短路和过载火灾的发生(灭弧式防火保护装置)通过电气防火保护装置(兼做大数据传感器)消除短路及过载时产生的火花(电气防火黑科技),从根本上杜绝直接短路、过载性短路、老化性短路、局部过热性短路可能引发的火灾。


  3)探测接触不良性电弧,实现电弧报警(故障电弧探测装置)实时检测电气线路中发生的接触不良性电弧(如插座插头接触不良打火等)并及时报警或切断电源,避免接触不良性电弧火灾的发生。


  4)同时数据可以上传城市安全智能管控平台(云平台)智能电气火灾监测设备同时可以将数据上传至城市安全智能管控平台,让用电安全管理变得简单高效便捷,一目了然。


以科技
为平安
Runyua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获取方案
获取方案
完善信息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和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