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润缘动态 > 文章详情

遇见云淡风轻 ——致2018,年度个人总结

来源:朱騊俊 编辑:朱騊俊 时间:2018-11-29 11:28:19

  世间诸灾害,怖畏及众生,悉由我执生,留彼何所为?

  匆匆一年又将悄然而逝,蓦然回首,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曾经,已化作一片风景,飘摇在2018中,也许再向前走一段路,那些忽隐忽现的片段也会变得越来越清晰,但终将随着新年的钟声,在沉闷和幽远中如一缕香烟淡无踪影。本是青灯不归客,但因浊酒留风尘。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以前总觉得执着是一种美德,随遇而安是一种颓废。总是对自己说内心要有所追求有所坚守,不然一生匆匆而过,会如水中浮萍,随波逐流,迷失自我,枉费生命。曾经有人对我说,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无论做什么,都会对这个世界产生一些影响,或好或坏,或窄或广,或大或小。我曾经嘲笑此人的妄自尊大,人在世界面前,如蝼蚁对大厦,影响甚微到可以忽略不计。如今想来,也不无道理,不然蝴蝶效应也不会备受推崇。这微妙的影响成了人心中的执念,我执便由此而生。

  人之五欲“食”、“性”、“名”、“利”、“睡”,在懵懂中就已经习惯去追求这些外在的东西,为物累,为情困,为名忧,为利痴。几十年的脚步匆匆忙忙,不曾有意片刻停留,但亦从未像创业这么累过。

  创立润缘,是受命于社会担当,将社会和民众安全为己任。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选择,注定是一条艰难的道路。有时候真的很想大病一场,暂时释放所有的背负。也许是上帝的授意,让紧张忙碌的心得到短暂的放松,让疲惫的双眼可以看清楚周围的风景。我谓放松,让心待在最温暖的地方,回归最初的位置;我谓风景,亲人眼中的关爱,爱人手中的茶铭,朋友间有心无语的陪伴……各种细微的种种。从静中观物动,眼界俱空。老夫聊发少年狂,楼梯上,花卉旁,红袖添香,白发又何妨。三十年后情未了,芳华去,如愿偿。

  过去一年常常抱怨:“怎么会这样?”,实则是因心中有执念,在得和失之间徘徊,顾此失彼。《兰亭序》中有言:“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孜孜所得,得到的时候已经失去了原来的味道,不如当初所求,就好比画笔永远画不出心中最美的风景,文字永远排列不出心中最深的伤痛。常听“人生无常,一切随缘”,然而浮躁的心却无法参悟其真意,缘来如风,风带来人,事,际遇,然而这一切也终将随风而去,执意强留,故我执我痛。无论经历了什么,也许在当时看来遮天蔽日,惊涛骇浪,风过之后面对残垣断壁,人走茶凉,或悲或喜再去执意计较,只会徒生悲凉。不如坦然接受,把这些过往当作人生路上的一块青石,迈过去,也就前进了一步。人生之路又何尝不是由这些青石铺就而成,有舍有得,止步不前,终将困于一隅,无缘更美的风景。上帝拿走了你现在的,是因为他想给你更好的。想要构建全新的行业生态,从构思开始就要勇踏前人未至之境……

  创业要么用“创新”的方法,做出别人做不出的商品,获得“定价权”;要么用“效率”的办法,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价格,降低“定倍率”。

  随缘而行,不挣扎停留在过去,适时调整自己,那些“得不到”和“已失去”的,让风带走,只留记忆在心中。

  我之前所拥有的成功,以及不断获得的成长,正是受益于各种合理或不合理的人和事的刺激和教诲!所以走正确的路,放无心的手,结有道之朋,断无义之友,饮清净之茶,戒无谓之酒,开方便之门,闭是非之口。

  2018年,我执在心中盘亘,常常使自己处于崩溃的边缘,道貌岸然背面独自静坐至天明。如今才明白,委屈,无奈,泪水,悲愤,别离,这些都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无法逃避,时日渐远,回首这些过往,曾经以为不可放手的东西,已经变成了我生命中的一块跳板,助我成长。相比执意拥有而言,也许一颗淡然,安稳,从容不迫的心更为珍贵。所谓顺其自然,是指竭尽全能之后的不强求,而不是遇到挫折就两手一摊的不作为。

  据悉佛法是不讲爱的,认为爱会产生无尽的执取。所求未得便会心生执念,在执念中挣扎,怨愤之情而生转为恨,恨意累积,终让人失去理智,酿成大错,爱人爱物皆可如此。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人事变化 ,得失随缘。

  与其仰望别处的风景,不如自己成为一处风景,不温不火,淡然从容,得失随风。物执于手而难弃,人执于情而难离,一生纵横苦海,也不过在苦海中承受各种苦的滋味。正是相由心生而执于相。放下就是智慧。

  我不是那只勤劳的蚂蚁,因为你的极限付出,很有可能只是别人的起点,人生所有的努力,无非是两种结果:见笑了或者见效了。做到遇见前者的准备,做到遇见后者的从容。

  2019肯定不会完美,但注定会很精彩!

  朱騊俊 2018年11月随笔


以科技
为平安
Runyua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获取方案
获取方案
完善信息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和您联系